logo2024new

 

國際扶輪(ROTARY INTERNATIONAL)是由全世界所有扶輪社所組成,是全世界扶輪的聯合體。目前在全世界的200多個國家(地域)有超過34,000個扶輪社加盟,採各社自主的運作且直接連結國際扶輪。

依RI章程政策彙編(2.070)所載「每一個扶輪社應遵守其所在國家之法律,扶輪社可採取行動,以符合特定法律規定…」,本會因應國情的需要並依據我國人民團體法之規定,遂於1973年(民國62年)年3月28日在台北正式成立國際扶輪中華民國總會,作為政府與各扶輪社間的橋樑功能,從事傳達政令、替國內扶輪社辦理共同事項、轉呈有關機構應辦之諸手續以及鼓勵愛國事項等。依本會章程第六條規定,凡在中華民國內依法成立之扶輪社均為本會之會員社。

本會一向遵循國際扶輪規章。並主張各地區總監為各該地區之最高領導人;本會以服務全國各地區及各扶輪社為職志,自成立以來鼓勵並發動捐款,協助賑災,幫助各地區總監及接機社友進入機場迎接來訪之國際扶輪貴賓並給予禮遇,如有需要,並安排晉見總統、政要等;替各會員社辦理共同事項,以及協辦台灣首次承辦的1994年台北國際年會,爭取政府補助款及支援諸事項等,貢獻甚鉅。

為因應扶輪變革與時代的變遷,本會第九屆理事長汪國恩針對不合時宜的章程,逐一討論及修正,於2008年10月會員大會中通過修正案共15條,其中最主要的內容為「理事長任期由三年縮短為二年,且不得連任,理監事任期二年,可連任一次」,以暢通人事管道,輪流服務,並依據國際扶輪理事會1999年2月第196次會議決議,本會英文名稱定為Taiwan Rotary Clubs Association.

第十屆理事長康義勝延續總會的改革之路,於2011年6月17日召開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通過章程第一條有關總會中文名稱之修正;另為協助台灣各地區的法人化,亦將章程第四條修正並增訂分會組織通則:該次大會紀錄,提報內政部於2011年7月11日獲接台內字第1000136841號同意函,本會中文名稱正式更名為「國際扶輪台灣總會」。

近年來,本會更積極推動台灣扶輪躍上國際舞台,並積極向外交部爭取活動經費之補助,並邀請政府駐外大使蒞臨會場嘉勉以見證台灣扶輪社友努力的成果;透過本會向外交部成功申請經費補助的扶輪活動不勝枚舉,茲列舉其犖犖大者如下:
(1)2005年台北舉辦之亞太扶青會議
(2)2008年舉辦的台北扶輪研習會
(3)於國際年會友誼之家設立「台灣館」,自2008年至2012年連續五年設立,均受到外交部的重視及極高的評價,因為這是本會及台灣七地區,中華扶輪教育基金會、扶輪出版社及所有台灣扶輪人所共同支持的盛大活動。

為擴大服務會員,發揮本會功能,目前本會設了15個委員會如下:
(1)章程修改委員會 (2)會員擴展委員會 (3)財務委員會 (4)社區服務委員會 (5)國際服務委員會 (6)職業服務委員會(7)法治教育委員會(8)公共關係委員會(9)聯誼委員會(10)扶輪家庭委員會 (11)會刊編撰委員會 (12)網站委員會 (13)新世代服務委員會 (14)立法會議特別委員會 (15)台灣扶輪之光特別委員會,並委請本會顧問,常務理監事及理監事們擔任主委及委員,讓服務更多元也更週全。

立法會議特別委員會在郭肇盈前總監的召集下,全台七地區2010及2013年度立法會議代表齊聚一堂,傳授及研究如何有效地在國際立法會議的場合為台灣扶輪發聲。

在法治教育委員會承蒙副主委周瑞廷前理事積極的推動之下,目前已核准成立財團法人民間公民與法治教育基金會,並由本會監事會召集人常務監事張廼良前總監擔任該基金會董事長
,正積極運作中。聯誼委員會已於2011年11月21日在台北球場舉辦第一屆總會盃高爾夫球賽,各地區均有高爾夫球好手參加;2012年10月8日於老淡水球場再舉辦第二屆高爾夫球賽,由3520地區陳茂仁前總監協辦,圓滿完成。

本會網站也於2011年9月正式以中文網址「國際扶輪台灣總會」及英文網址www.ritrca.org.tw及www.ritrca.com.tw 等名稱開播。會刊編纂委員會由林裕榮前總監擔任主委,每季出刊1,200本,目前陸續出刊中。

會員擴展委員會由副理事長楊敏盛前總監擔任,目前正積極在各地區宣導總會,爭取各扶輪社的支持,以健全總會;政府非常重視扶輪社、獅子會、青商會等三大國際性社團,要站穩三大社團之首,非仰賴全國23,000名扶輪社友一致的認同與支持,無以致之,我們再一次呼籲:

大家的總會
                需要全體社友的支持與灌溉